中学时期,我的样子远远超越我的实际年龄。我中学朋友很坏,常常约我去看18禁恐怖电影。一向循规蹈矩的我,因深怕被查票员认出而拒绝他们。但他们总笑我,这件事绝不会发生在我身上,因为我看来很老,不像是求学的青少年。对于这件事,我总是耿耿于怀,从不对人透露我的年龄。
这天,是我毕业后第一天进社会工作,从公司搭轻快铁回家。当时,在轻快铁中,我带着疲惫的身躯,挤在人群中,右手捉着柱子,脸上浮现忧愁,愁着首都吉隆坡为何这么拥挤,公共交通人总是那么多,马路上的汽车永远那么塞,甚至连搭电梯都得挤。天啊,怎么能活在这让人喘不过气的城市啊!
当时,有两位印裔朋友也捉着柱子,在我两旁谈天。不久,其中一位到站下车,而另位忽然开口问我:“你还在学校读书吗?”我的天啊!我听后太开心了,只不过疲惫已掩盖过我的兴奋,所以我脸无表情地告诉他,今天是我毕业后的第一天工作。可能是我脸上没笑容看来很生气似的,他向我道歉了。我对他说,其实我是很开心的,因为身边的朋友都说我看起来很老。
语毕,他笑了起来,很友善的和我聊起来了,我们也互相分享工作上的心得,在这短短的回家旅途中结交了一位朋友。重要的是,终于有人认为我年轻了。事后,我当然不忘与朋友分享这奇遇,推翻他们当年对我的议论。
其实,搭公共交通是既快乐又悠闲的。这奇遇,燃起了我对搭轻快铁的期待,希望也有人对我说:“你还是学生吗?”
因此,朋友,别再笑我老了。